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在中央民大举行
“我们眼中的西藏”
退休教师千里支教到苗山
教育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眼中的西藏”

  本期合作院校:西藏民族大学 话题主持人:刘梦惠

  刘梦惠: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作为西藏的青年学子,与祖辈相比,出生在新中国、成长在新时代的我们,无疑是幸运的。我们不用再戴着脚镣生活,不再为温饱而发愁,看病有医保,还能接受15年免费教育。在广袤的农村牧区,随着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各族群众正以奋斗的姿态追逐着美好生活。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自己眼中的西藏。

  千年长夜

  主持人: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旧西藏的生活,但常会听到长辈们说起过去的生活吧?

  张丽芳:我的爷爷亲历过旧西藏的贫苦生活,他时常对我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不会有今天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历史上,西藏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广大农奴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苦难境地。直到1959年,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百万农奴才获得解放。

  扎西拉姆:我小时候,常听爷爷唱起一首古老的歌谣,大意是: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好奇的我便问爷爷,这是什么意思。他感慨地说:那时候,我们经常带病给农奴主搬运粮食,像牲口一样劳作,却始终吃不饱、穿不暖,真是太苦了!

  时代变迁

  主持人:苦难的岁月已成遥远的记忆。共产党把自由与平等带到了雪域高原,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第一次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请大家谈谈家乡这些年有哪些变化?

  拉珍:从前村里的教育比较落后。我上小学时,每天要走很长的路才能到学校。课外活动的场地非常有限。那时候,我渴望有好的教学资源,能有大操场自由奔跑。如今,我原来就读的学校整修一新,有了塑胶跑道和大操场,教学用具样样齐全,而且还用上了多媒体设备。村里有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孩子上学更加方便了。每每看到这些,我都不由得羡慕现在的学生。

  次仁德吉:我的家乡在那曲市罗马镇鸟曲村,一个纯牧业村,村民世代养牛羊。以前,每到冬季,村民需要储备大量饲草料。因为没有储藏室,饲草料大都堆放于室外,很容易发霉。牛羊也只能被养在无顶的牛棚里,冻伤冻死的情况时有发生。我是在拉萨读的高中,很久没回家。高考结束后,我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变化大吃一惊,农牧民住上了安居房,独家独院。大家不用为牲畜的饲养条件而发愁,过上了舒适、安逸的小康生活。

  免费教育

  主持人:近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实现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大家也都是受益者,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感受。

  拉珍:从小学开始,我就一直享受着“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这对于农牧民的孩子来说,如暗室逢灯、绝渡逢舟。我们从农牧区走进了学校,从放牛娃变成了学生。同时,也改变了以往家长“送子女入学不如在家放牛”的传统观念。来到西藏民族大学,不仅免除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发放生活补助,让我能安心读书。我想由衷地说一声:是党的关怀,让我圆了大学梦!

  扎西拉姆:生活在新西藏,我们特别幸福。上大学,学校出台了多项学生资助政策,让我们这些寒门学子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我的父亲小时候没有接受教育,所以他特别注重我的学习,经常说:上学的机会是来之不易的,你一定要好好珍惜,靠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冀望未来

  主持人:大学毕业后,大家有计划回家乡工作吗?

  扎西拉姆:忆苦思甜,才会懂得眼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些年,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共产党产生了无尽的敬慕和向往。进入大学后,随着知识的不断增长和视野的不断开阔,我逐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今,我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毕业后回到家乡,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次仁德吉:我今年大三。作为一名师范生,我的首选职业是成为教师。这两年,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还参加了学院组织开展的活动,例如说课大赛、粉笔字大赛等,时刻按照准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而努力。

  张丽芳:西藏有着丰富的物质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的专业是文物与博物馆。我曾在学校的博物馆勤工俭学,练习讲解文物知识的技巧;也曾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藏博物馆等参观学习。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发挥所长,为文物遗产保护、发展和传承贡献力量。为此,我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打好理论基础;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提高综合能力。今年暑假,我在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实习,希望能把相关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刘梦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