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在中央民大举行
“我们眼中的西藏”
退休教师千里支教到苗山
教育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在中央民大举行

  本报讯 (见习记者王琪 周宛霖) 9月2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本次边会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共同主办,海内外相关人士、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门立军作主旨发言。他指出,疫情之下,不少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民生受到严重影响,全球发展不均衡继续加大。公共卫生、反恐、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对世界人权事业影响也日益凸显。门立军认为,中国是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

  英国教育研究会主席、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盖瑞·麦卡洛克分析了新冠病毒的全球流行给教育领域的全球人权治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中国政府的防疫措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各级学校按时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使得青少年特别是边远地区青少年群体能够免受疫情威胁,公平接受教育,保障了人民的平等发展权。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表示,中国政府自2009年起连续制定并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显示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坚定政治意愿和务实的行动作风。少数西方国家无意审视和改进自身的人权状况,却在不断攻击和污蔑中国的人权状况。两相对照,虚伪与务实不言自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琨研究员表示,美国等国家不仅历史上人权记录劣迹斑斑,疫情之下也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等情况。“世界不需要‘人权教师爷’,美国须先检视自身。”姚琨说。

  日本文化学者吉田理华讲述了自己赴新疆调研考察的经历,肯定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陆平辉提出,中国政府立足基本国情,站在实现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高度,创造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少数民族人权保护制度,通过法治保障少数民族人权,通过法律保障民族团结,为国际人权事业贡献了中国少数民族人权保障的智慧和经验。

  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副会长石亚洲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中国十分重视人权建设,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深度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工作,在推进国内人权事业发展、促进国际人权事业进步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琰文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秘书长江波分别主持了第一、第二阶段的发言。会议形成了《人权保障: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共同倡议。与会代表呼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