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时代的湘女上天山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院校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办印发意见
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本报讯 (记者安宁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提升人力资源素质,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意见》从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指出,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强化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和素养培训,完善高校双创指导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的保障激励政策。打造一批高校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品牌,创新培训模式,面向大学生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意见》明确,要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客空间等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作用,面向在校大学生免费开放,开展专业化孵化服务。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应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各地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以及科研仪器、设施等科技创新资源可以面向大学生开放共享,提供低价、优质的专业服务,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落实大学生创业帮扶政策,加大对创业失败大学生的扶持力度,按规定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毕业后创业的大学生可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减少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

  《意见》提出,要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财税扶持和金融政策支持。加大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纳税服务,强化精准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引导创新创业平台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早期投资与投智。

  《意见》要求,教育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指导,督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各项政策的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研究制定和落实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及时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