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充分发挥高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阵地作用
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携手共建,同享盛世中国
看准北斗星 永远跟党走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使命担当和自觉行动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 廖春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化不仅是我国民族工作取得成功的一项宝贵经验,也是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是要进一步坚定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的信心。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是维系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在法律范围内、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在执法司法实践中落实好这项要求,必须做到“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治规范”三者的有机统一。一方面,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都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决不能搞法外从宽从严。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执法司法的精准化水平。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实际,在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处理上突出区域化与精准性,坚决杜绝将所有涉及民族因素的冲突简单归结为民族问题或宗教问题。只有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才能有效发挥法律保障民族团结的功能。

  二是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找准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关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的根本保证,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的根本目标。国家统一是中国各民族的最高利益,而民族团结是国家统一的重要保障,民族事务治理的目标就是要通过法治化方式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来维护国家统一。现阶段,我们不仅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还要进一步健全反对民族分裂的法律规范。坚决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加大对破坏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组织实施暴恐活动、煽动民族仇恨等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充分运用法治手段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局面。

  三是要深入践行中国特色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要求,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快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化进程,在国家整体法律体系之中,进一步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等内容,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得到切实体现。要强化运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的理念,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要将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作为保障民族团结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加强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人才培养,为更好适应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要求,应继续加大对应用型法律人才、复合型双语人才、定向型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更好激励一线民族工作者和法治工作者为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