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充分发挥高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阵地作用
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携手共建,同享盛世中国
看准北斗星 永远跟党走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使命担当和自觉行动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共建,同享盛世中国

□ 才让(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出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的伟大号召,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要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纵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文化是古往今来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是各民族文化兼收并蓄的文化共同体,具有多元一体性。“多元”表现为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特色,正是中华文化多姿多彩、繁花似锦的多元特点的基础。“一体”表现为各民族文化在历史发展中相互交融与促进,整合形成的中华文化共性。我们既要重视和尊重民族文化的特性,更要强化各民族文化符号中深层次的中华文化共性,善于在各民族文化符号中寻找和增强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共同价值,引导各族群众共创、共享、共传中华文化,提炼具有象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义的符号,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历史演进,各民族文化也要适应环境变化,吐故纳新,不断追求新的文化层次和表现方式,达到新的现代文明的需求。因此,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民族地区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研究各民族思维方式、各地区历史文化结构,充分发掘涵养民族团结的文化元素,传承和弘扬各民族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在传承保护中促进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创新提升,取其精华、继承传统,去其糟粕、推陈出新。

  二是要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程度、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以生态富民为切入点,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实现共同富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优化国土资源结构,合理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发展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和自然岸线格局。

  我国有2.2万多公里的陆地边境线,在目前国家兴边富民、乡村振兴等有效措施基础上,要结合民族地区很多位于边疆边境的特点,深入分析我国陆地边疆地区情况,按照“全国边疆一盘棋、兼顾安全和发展”的原则,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国家新边疆战略”,确保陆地边疆的长治久安。

  回顾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五十六个民族要携手共建,同享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盛世中国!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