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充分发挥高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阵地作用
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携手共建,同享盛世中国
看准北斗星 永远跟党走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使命担当和自觉行动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准北斗星 永远跟党走

□ 孟克宝音(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看准北斗星,永远跟着党走。草原上有句谚语:看准北斗星,就不会迷失方向。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人民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地方,创造了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范例。今天的内蒙古,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幸福、边疆安宁的亮丽风景。内蒙古人民用亲身的经历深刻揭示了一个道理,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带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国家利益和中华民族利益高于一切,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二、聚焦“纲”和“魂”,促进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和“魂”。

  74年来,内蒙古各民族团结和谐、休戚与共,共同书写了“最好牧场为航天”“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国家孩子”的故事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生动写照,更是“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体现。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人民心中牢牢扎根。必须坚定不移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沟通,实现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实现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三、找准“总钥匙”,推动民族地区新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是实现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三次产业均衡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157万农村牧区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边疆民族地区高效能治理的新局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