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周刊·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紧贴大地 书写“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故事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演绎古老山寨焕新貌
新天地·新创造·新使命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演绎古老山寨焕新貌

□ 本报记者 周芳 实习生 王春雨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剧照。 湖北省民族歌舞团供图

  “大山深处一条河,清江流出龙船歌。歌随阳雀飞往哪里落?它飞进土家的山窝窝……”10月20日晚,作为国家民委2021年度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湖北扶贫题材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当晚,北京各界近千名观众观看演出,为民族地区感人的扶贫故事和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征程中的干部群众“肖近山”们、“田根生”们送上掌声,也为集恩施耍耍、滚龙连厢、摆手舞、民间小调等元素,充满民族文化特色的表演喝彩。

  当脱贫攻坚的春风进到地处深山峡谷的革命老区,已经脱贫的“懒汉”动起了歪心思,引发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但在扶贫工作队“尖刀班”的帮助下,“懒汉”最终认识到只有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改变命运。《太阳照进山窝窝》取材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驻村扶贫“尖刀班”的真实工作经历,演绎了革命老区金果村在“尖刀班”的带领下,古老山寨焕新貌的故事。

  该剧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创作排演,国家一级编导、湖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梅昌胜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彭阳编剧,著名作曲家洪凯作曲。“该剧借民族地区的民生、民情、民俗和民风,反映了党的好政策、人民的好生活。着眼于‘小人物’的表现手法,另辟蹊径,贴合现实,通过农民的视角及其转变,彰显时代精神和风貌。”梅昌胜表示。

  《太阳照进山窝窝》集写实与艺术夸张于一体,融正剧与喜剧于一炉,笑中带泪,打动人心。剧中融入湘鄂边区的红色革命故事和当地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将扶贫故事、红色故事与民族团结题材巧妙融合。在舞段上,将滚龙连厢、摆手舞、肉连响等民族舞蹈元素与剧情相结合,融淳朴豪放与灵动优美于一体;在唱段上,宣叙调、咏叹调与民间小调有机融合,或温柔婉转,或高亢激越;在舞美、服装上,民族元素、现代风格相互映衬,给人以独特的视觉冲击力。

  为打造一台反映时代主题的精品力作,该剧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恩施采风,与“尖刀班”工作队队员一起走村入户,感受扶贫工作带来的变化,倾听工作人员和广大村民的心声。“美丽的乡村,担当有为的‘尖刀班’,纯朴善良的村民,这些都给我一种创作的激情。”彭阳说。

  饰演男主角田根生的易汉章曾获得湖北音乐“金编钟奖”,他对这次演出也感慨颇多,“通过见证扶贫工作人员的帮扶和村民的转变,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够影响更多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