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题 上一版3
红星闪耀漾濞江畔
“一棵树”舞热一方土
从“漾濞作家群”说起
从博南古道看漾濞各民族交融历史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星闪耀漾濞江畔
——从金脉革命根据地看漾濞的红色文化传承
□ 茶映青

  云南大理苍山十九峰和十八溪闻名遐迩。但许多人不知道,在苍山的西面有一条河,蜿蜒在苍山西坡脚下,悄无声息地滋润着两岸的青山绿树、良田果木。她,便是漾濞彝族自治县各族人民的母亲河——漾濞江。

  漾濞江畔的漾江镇是云南省38个革命老区乡镇之一,小镇里有一个村庄叫甘屯,金脉革命根据地旧址就在这里。来到这里,你会看到每家每户房屋的墙上,都印着一颗鲜艳的红色五星。璀璨的红星,一直见证着这里各民族的团结与进步……

  漾濞江畔的红星故事要从一个叫阿维华的人讲起。

  1945年秋,漾濞籍进步青年阿维华考入当时被人们誉为“滇西民主堡垒”的省立鹤庆师范学校,逐步接受了民主进步思想。1948年春,阿维华回到漾濞县金脉镇,以甘屯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进行社会调查活动,向广大农民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主张,介绍全国的革命形势,秘密传播革命思想,广泛唤醒民智,激发群众的抗争意识,坚定各族群众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阿维华组织“农抗会”,开展反“三征”斗争,创建自卫队,把革命的火种点燃在苍山漾水间。

  1949年7月,中共西山特区委、中共金脉区委、中共金脉党支部相继成立。金盏农民自卫队与安南农民自卫队整编为滇西北人民自卫军第一支队第二(乔后)大队所属的金脉自卫中队,随后夺取了国民党金脉镇政权,建立了金脉革命根据地。金脉自卫中队改名为金脉游击中队,“九九代表会”后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七支队。9月,西山特区人民政府成立。

  金脉地区党组织的建立和革命武装的发展,严重地威胁着国民党反动派对金脉地区的统治。1949年7月至10月,国民党保安团对金脉地区发动了三次“清剿”,企图消灭驻防金脉的游击队、摧毁金脉革命根据地。金脉地区革命领导人赵鼎棻率领金脉游击队展开英勇斗争,最终取得了反“清剿”的胜利。

  1949年12月9日,卢汉通电起义,宣布云南和平解放。12月31日,西山特区党政机关和游击队进入县城,接收国民党漾濞县政权。1950年1月1日,中共漾濞县工作委员会和漾濞县人民政府成立,漾濞全面解放。

  如今,当年参与解放漾濞的人大多已不在世,但甘屯每家每户墙上的红星,依然在讲述他们的故事……

  “我们甘屯,每家每户的墙上都有一个红星。”一位精神矍铄、面露自豪的老人主动介绍,“我们甘屯不仅是革命根据地,也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48户村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位老人叫李亮,他家就在甘屯。

  漾江镇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起步很早,当地开展“上好一堂诚信感恩课、上好一堂红色教育课、上好一堂素质培训课、上好一堂民族团结课”活动,使全镇的党员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广大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早已蔚然成风;通过“一起建支部、一起过组织生活、一起订村规民约、一起做群众工作、一起干民生实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十分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党群干群关系十分密切。

  今天,红星继续见证着,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向着美好生活奋进的伟大征程……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