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题 上一版3
红星闪耀漾濞江畔
“一棵树”舞热一方土
从“漾濞作家群”说起
从博南古道看漾濞各民族交融历史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棵树”舞热一方土
漾濞县核桃产业带动地区多产业发展
□ 陈泽
云上村庄——云南大理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 漾濞县委统战部(民宗局)供图

  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从前的稻草房变成了一栋栋漂亮的新房,曾经泥泞的道路变成了水泥路,花园式的村庄格外干净。“依靠核桃产业,很多村民家里都盖起了新房,每年能增加四五万元的经济收入。”彝族村民查洪祥高兴地说。随着光明村万亩核桃生态园建设初具规模,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经济收入实现翻番。

  核桃种植在漾濞各族群众中代代相传。漾濞县地处苍山西面,境内海拔高差3000多米,日温差大,地形多为两山夹一沟(河),山区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98.7%,来自印度洋暖湿气流受苍山(最高海拔4200米)阻挡,境内空气湿润、雨量充沛,特别适宜核桃生长。漾濞县历届党委政府一直都把核桃产业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如今,漾濞县核桃产业起到了重要的产业支撑作用。

  核桃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漾濞县“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目标。截至2020年底,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农民人均拥有核桃树100余株,全县94.5%的农民种植核桃; 全县2020年核桃加工业产值8.9亿元,现有核桃加工企业和个体加工户500余户,其中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户;已建成11条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年加工量2.4万吨;成立了荣漾核桃管护有限公司、春雨集团核桃管护公司等9家专业化核桃管护公司;正在建设的“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是大理州五大特色产业园区之一,也是云南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建成云南国际漾濞核桃(坚果)交易中心和核桃仓储物流区、科研实训区、行政办公区、核桃文化体验旅游区等7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县核桃年加工销售量4万吨左右,粗加工产值7亿元,每年解决近1.5万人就业。

  2015年,漾濞县实施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成功打造出享誉全国的核桃区域公用品牌,以“漾濞核桃,仁好!”为价值符号的区域品牌,已授权县内外32家企业广泛应用。漾濞县拥有一家建在县上的核桃科研推广机构——云南省林科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建有“尹芳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和“徐锐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从事核桃采后加工和利用技术研究及推广。漾濞县组建的9家核桃管护服务公司具备较强的核桃抚育管理技术和组织管理能力,2020年共计开展县外核桃管护服务近11万亩。县内核桃嫁接、抚育管理技术人员外出务工2800多人,总收入2500万元以上。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至今,漾濞核桃苗木、穗条、种子等种源对外输出近5亿株,调往省内各地州和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周边省市地区,为全省及周边省份发展核桃产业提供优质种源保障。

  核桃产业的迅速发展,为当地加快“三产融合”提供了坚实基础,漾濞县按照“核桃产业+特色生态旅游+乡村振兴”模式,立足生态环境资源优势,以生态振兴为基础,探索出乡村振兴“五五模式”。以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为中心,打造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核桃小镇”,建成网红云上村庄农耕文化体验民宿,推动乡村振兴;建成平坡镇“阿尼么半山007艺术农庄”特色乡村旅游景点,以及全县各类乡村核桃农耕文化主题的农家乐,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核桃产业+特色生态旅游+乡村振兴”模式为大理州甚至是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树立了新模式和示范样板。

  漾濞县委政府将按照“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的产业发展思路,努力提升漾濞核桃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以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为核心,加强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核桃相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核桃“绿色食品牌”,持续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到核桃产业发展的日常工作中,让各族群众在紧密的经济合作中强化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好漾濞的新篇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