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苗绣:留住老手艺 编织新梦想
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
长征时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髓要义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

□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李佑新

  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伴随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在时间的坐标上形成了精神长河。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无数先烈和英雄模范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诸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铸就的永恒精神丰碑,是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的集中反映,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重要精神标识,从精神维度上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内涵。

  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构筑起来的精神丰碑。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私奉献的先辈……他们的伟大精神和人格风范熠熠生辉,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革命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品质,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牺牲奉献的崇高风范、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这些精神要素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基因。

  革命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深刻体现,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

  革命精神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就越是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就越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把革命精神真正转化为亿万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必须深入发掘革命精神所蕴藏的精神品质和精神力量,并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深入宣传。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是中共党史研究者,要下大力气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刻认识时代背景,深入挖掘历史细节,生动讲述鲜活故事,准确阐释科学内涵,全面阐发时代意义,更好地鼓舞激励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