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苗绣:留住老手艺 编织新梦想
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
长征时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髓要义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征时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詹全友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从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不断从全局和战略上研究、部署和推进民族工作。红军在长征时期,途经12个省份的14个少数民族聚居区,积累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经验,成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重视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和生动写照。

  纵向教育与横向教育相结合。纵向教育,即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自上而下的教育。长征时期,红军经过许多民族地区,因此,我们党要求每个红军战士都成为党的民族政策的宣讲者,能随时随地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横向教育包括两条途径:一是直接面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例如,红军组织“粉笔队”“上山宣传队”,刷写标语、口号,印发传单、布告;与少数民族群众开联欢会、茶话会,宣传政策,增进感情。二是做好通司(一些民族地区对译员或译员兼向导的称呼)的工作,争取少数民族上层人士的理解和支持。

  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言传方面,一是发布《关于瑶苗民族中工作的原则指示》《关于争取少数民族工作的指示》等训令、指示、布告;二是由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亲自进行宣传;三是通过《红星》报等党的刊物进行宣传。身教方面,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湖南汝城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四川炉霍县红军帮助藏族同胞春耕的故事,都体现了党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

  “漫灌”与“滴灌”相结合。“漫灌”教育,即使用多种方式,面向所有人进行宣传教育。“漫灌”教育的主要形式包括组织“上山宣传队”、召开群众大会、与群众举办联欢会、为群众演出等。曾深入苏区采访的美国记者斯诺赞誉道:“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没有比红军剧社更有力的宣传武器了,也没有更巧妙的武器了。”“滴灌”教育,即针对不同的民族、群体、个体等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宣传。一是使用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提升亲和力;二是深入群众,与群众谈话、座谈等,比如1935年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率中央红军途经宁夏西吉,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佳话;三是由浅入深、由近及远,引导各族群众提高认识,例如1936年红二军团第六师在黔西面向贫苦百姓宣讲时说,要由打倒某个土豪劣绅联系到要打倒整个反动统治阶级,由夺取某个战斗的胜利联系到要夺取全国的胜利,由建立某个苏维埃政权联系到要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大同社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我们党卓有成效的工作,帮助当地群众逐步树立了革命理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