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青藏高原东麓摩崖造像见证民族交融
发挥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

□ 李志飞 滕婉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大学生既是乡村振兴各类人才梯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大学生融入乡村振兴,既有利于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智,在广阔的乡村建功立业,也有利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需要大学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当前,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短板仍然在农业农村。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学生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主动扛起历史责任,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校是推进乡村振兴的“蓄水池”“助推器”,也是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主体。高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发挥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能力。要坚持服务导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需求,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产教融合,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一流农业学科。要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快培养不同类型人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让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一定质量、足够数量的多元化人才作支撑。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既是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也是基层实践的迫切需要。大学生具备专业知识和综合学习能力,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在田间地头,推动乡村事业创新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培养乡村急需的专业人才

  

  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农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涉农学科,生物技术、智慧农业、智能装备、农业遗产、休闲农业、共享农业、航天农业、互联网农业以及农业新能源与新材料等新兴学科,以及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专业,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大有可为。

  

  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要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壮大新一代乡村企业家队伍。大学生可以运用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也可以在政策扶持下,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等,发展农业平台经济,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

  

  公共服务人才。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是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之一,需要教科文卫等各方面的人才。师范专业大学生可以服务乡村教育事业,提高农村文化水平;医药专业大学生可以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土木、环境类大学生可以参与乡村规划建设、特色景观制作,促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体育专业大学生可以参与乡村文旅事业发展。

  

  乡村治理人才。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选拔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充实乡村党政人才队伍,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工作,鼓励各地多渠道招录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法治是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之举。要引导法学专业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农村法律人才队伍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力量下沉,加快培育“法律明白人”。要吸引社会工作专业大学毕业生参与乡村社区工作,访民情、解民忧,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大学生融入乡村振兴的路径

  

  选好“苗”。要关注从乡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他们熟悉农村情况,对农村有感情,有扎根农村、建设农村的基础。要关注热爱乡村的人才,引导他们带着感情走进乡村、扎根乡村、建设乡村。要关注党性修养高的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鼓励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党员投身乡村建设。

  

  育好“苗”。一些缺少乡村生活经历的大学生来到乡村,需要经历一个逐步熟悉和适应的转变过程。地方要多组织经验丰富的“老农人”进行相关培训指导,开展了解农民、农业、农村的活动,打通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梗阻”。要构建精准施策、全面覆盖、有序推进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专业化的“壮苗工程”,促进高校人才在乡村茁壮成长。

  

  管好“苗”。“严管”彰显“厚爱”。要加强日常管理,严格管理纪律,强化纪律要求,做好督促检查,引导高校人才把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走百家、进百家、知百家,了解乡情民情,以农民为师,和农民交朋友,真正知乡村、爱乡村、融入乡村。

  

  用好“苗”。要根据高校人才专业素养、知识储备和性格特点,分类使用,使各类人才各展其能。加强基层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大胆选拔使用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高校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上得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