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把川藏铁路建设成“团结线”“幸福路”
发挥党校优势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

□ 陈懿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民族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坚持立德树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把责任落实到所有教师。要加强教师培训,引导教师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增强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进一步健全协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体制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教育体系,明确课程目标、内容要点、目标要求、建设举措等,加强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建设,形成“院院有精品、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把要求覆盖到所有课程。要以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结合实际,加强教材研发和课程建设。公共基础课应充分发挥基础作用,开展原创性研究、抓好融入式教学、加强针对性服务,把要求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所有课程;专业教育课要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课程建设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教育课程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丰富课程资源库;实践类课程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充分融入实验实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环节。

  

  把主线贯穿到所有环节。要引导教师精准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要求,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创新开展工作,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多维一体的育人平台。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方面,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把握好课程教学、专业教育和育人目标的协同关系;在课程设计方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到课堂讲授、教学研讨、实验实训、考核评价等各环节;在教学方法上,创新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智慧课程”建设,采取启发式、研究性、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增强教育教学亲和力,提高实效性。

  

  坚持以文化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校园

  

  增强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校园文化建设在高校教育中具有重要功能,要保证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工作的科学性、整体性和系统性,实现理念、路径、机制融合创新。要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力度,拓展广度、挖掘深度,以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指导文化育人实践。

  

  加强校园文化品牌打造。要进一步加强高校文化精品创作与推广力度,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打造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学生参与度高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品牌,丰富载体,提升内涵,彰显特色,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提升文化育人实效。

  

  加强校园文化培育。坚持文化育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构建具有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提升培育时代新人的成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创新形式,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阔学生眼界。充分挖掘人文历史资源,融入文化育人体系,增强育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育人机制

  

  加强党的领导。高校党委要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保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完善全员育人机制。要成立学校党委直接领导、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行政部门组成的协调机构,加强共青团、工会、学生会等组织和社团组织建设,建立职责明确、协调配合、落实有力、运转有效的全员育人机制,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育人的工作格局。

  

  完善全过程育人机制。要强化全周期教育管理,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开展工作,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落实到教学、科研、实践等各环节。

  

  完善全方位育人机制。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专业能力培养、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到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各方面,让日常学习生活的每一处场域都蕴含丰富的育人“营养”。

  

  (作者系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