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地宗教界助力抗疫
持续深入开展“四进”活动 展现首都道教界新面貌
圆仁法师和《入唐求法巡礼行记》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风雨 盼春来:
多地宗教界助力抗疫

□ 本报记者 吴艳 综合报道
  泉州少林寺僧人在封控点执勤。泉州少林寺供图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中央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多地宗教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严格实行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暂停开放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助力抗疫,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香港第五波疫情对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威胁,对工作生活造成许多困扰。对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很关心、很担忧。一河之隔的我们,与香港同胞共饮东江水,同气连枝,感同身受,特此慰问。”日前,深圳市佛教协会向香港佛教联合会发出慰问信,表示深圳市佛协愿尽绵薄之力,与香港同胞同风雨、战疫情、盼春来。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主任司铎张天路对香港天主教会进行了电话慰问,并仔细询问香港天主教会及香港各堂区在疫情防控中所需物资援助。在得知对方急需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后,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立刻着手防疫物资的准备工作,将物资送到香港同胞手上。广州市佛教协会驰援香港抗疫的第八批物资近日从广州出发运往香港。截至目前,广州市佛教协会已筹得各种防疫药品、抗疫物资及款项约180万元,其中的140万元物资已通过穗港两地佛教界的合作,送至香港同胞手中。不少香港寺庙法师收到援助物资后,形容这是“及时雨”。广州市佛教协会已向香港佛教联合会、志莲净苑、凌云寺、香港岛妇女联会、佛教慈善基金会等提供了急需的抗疫援助。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大佛寺方丈耀智法师说:“穗港佛教同根同源、法脉相承、交流频繁。支援抗疫,佛子有责。”香港佛教界爱心接力,直面基层,惠及50多间香港佛教寺院、精舍、佛教学院、安老院,帮助近400多位法师、8间学校,以及大量高风险行业人士及困难家庭等。香港宗教界表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将坚定信心、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福建泉州市宗教界积极响应泉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火速组织教职人员驰援一线,融入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与泉州人民同心抗疫、同舟共济,充分展现出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泉州崇福寺、泉州少林寺、泉州元妙观、泉州泉南基督教堂各派出教职人员,集结起一支80余人的队伍,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电话调查,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在泉州市丰泽区刺桐路附近的小区,志愿者们敲开住户房门,挨户核对参加核酸检测情况。换下僧衣穿防护服的志愿者,不少是泉州大开元寺的法师。“泉州发生疫情以来,方丈就嘱咐我们,在做好本寺安全工作的同时,对泉州疫情防控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大开元寺法一法师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开元寺向泉州捐赠20万元善款用于疫情防控,并捐赠了价值1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食品、矿泉水等。泉州承天寺在方丈向愿法师带领下,主动配合社区,将内部停车场作为对外核酸检测点,寺院僧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并为工作人员提供面包、矿泉水等物资。承天寺每天派出10位僧人融入丰泽街道霞淮社区开展一线抗疫,并向泉州红十字会捐赠30万元善款用于疫情防控。在此之前,泉州市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实施“双暂停”,场所内部开展消杀,并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广大信众落实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佛教界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协调物资,支援一线防疫。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佛教协会、上海十方文教基金会向警方捐赠素点心100箱共计1600份,以慰问一线抗疫公安干警及工作人员。据了解,各佛教活动场所纷纷向所在地街镇捐款捐物,配合街镇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稳定社会人心。上海万佛寺、上海十方文教基金会向江桥镇捐赠面包点心,为各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提供补给。当得知位于江桥镇的行政管理学校有老师封在校内照顾学生,缺少床和被子等生活用品时,万佛寺又捐赠钱款,帮助妥善安置师生。上海云翔寺、上海十方文教基金会利用寺内资源向南翔镇核酸检测点支援桌椅、帐篷等物资,为有序检测筛查保驾护航。自3月16日上海市嘉定区各佛教场所实行“双暂停”以来,各场所寺门虽掩、修行不辍,积极通过各新媒体平台,配合政府解读防疫政策、安抚民众情绪,引导民众支持配合核酸筛查和防控措施。佛教界还向广大信教民众发出《同心抗疫、共同守“沪”》的倡议,号召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参与到各自企业、社区组织的防疫志愿服务中,众志成城、守护家园。嘉定区佛教协会会长慧禅法师表示,疫情当前,佛教界人士将担当社会公益责任,发挥安定人心的积极作用,团结和带领区内广大信教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上海全力以赴阻断传播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多地发生疫情以来,全区宗教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自治区及盟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纷纷积极行动起来,为呼和浩特等地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捐款捐物。五教同行,共战疫情。自治区宗教界在全力维护宗教领域稳定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依法有序开展慈善捐助活动,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全区宗教界爱国爱教、扶危济困、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与全区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作出贡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