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地宗教界助力抗疫
持续深入开展“四进”活动 展现首都道教界新面貌
圆仁法师和《入唐求法巡礼行记》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深入开展“四进”活动 展现首都道教界新面貌

□ 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 高欣
  北京道教界在浙江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隋玉宝摄

  2018年6月,首都各宗教界代表参加北京市开展“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启动仪式,国旗、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宗教活动场所。北京市道教协会和所属宗教活动场所经过多年的努力,将“四进”体现在宫观每个角落,内化到每个教职人员的心中。

  扎实推进各项举措。北京市道协所属场所均在显要位置设立旗杆,定期开展升国旗仪式;设置宣传栏,宣传国家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四进”活动开展一周年之际,所属场所全部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国旗、旗杆全覆盖,“四进”图书角全覆盖,学习宣传栏全覆盖。

  

  自2020年起,北京市道协积极探索将“四进”活动向常态化转变的有效路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先后出台了市道协学习制度、所属宫观升挂国旗指导意见、讲经交流工作办法等,将“四进”活动固化为常态化工作要求,推动教职人员政策法规学习常态化,重大活动时规范开展升国旗仪式常态化,日常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常态化,不断巩固“四进”成果,将“四进”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唱响时代主旋律,厚植爱国情怀。北京市道协锚定“爱国爱教”总基调,唱响时代主旋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国家重大庆祝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职人员赴河北、陕西、浙江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红船精神”,进一步引导教职人员增强“五个认同”,汇聚教职人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以“四进”为契机,促进道教中国化。北京市道协组织百余名教职人员分3期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道教中国化专题培训班,强化政策理论基础;助力打造品牌项目“东岳论坛”和“道教文化与生态文明论坛”等文化研讨活动,为探索道教中国化具体路径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参与北京市政协组织出版的《宗教中国化北京故事》中道教部分的编纂工作,筹备出版《北京道教——道教与坚持中国化方向研究》,加大北京市道教中国化成果转化力度。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吕祖宫、关公庙等场所充分利用节假日面向信众开办公益课堂,讲授国学知识、书法绘画、中医养生等内容,以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药王庙、龙王庙坚持教授太极拳、开展义诊活动,将养生理念传递给信众。2021年5月,北京市道协与西城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等联合举办书画作品展,包括书法、篆刻和国画的100多组作品礼赞新时代美好生活,体现了包括北京道教界在内的首都各界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北京市道协官网等平台增加道教中国化、道教雅集等具有时代性、特色性的专栏;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信息动态、“传统文化品鉴”,推出“学思贯通·凝聚共识”等主题学习系列;编印《北京道教》专刊庆祝建党百年,收录教职人员在学习“四史”的心得体会、对新时代走好中国化道路的心声,以及道士抗战救国的感人历史故事,传递出首都道教界爱国爱教的最强音。

  

  “四进”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道协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所属场所依法管理迈向新的高度。结合和谐宫观创建工作,编制并刊印《宫观制度汇编》,所属各道教场所完成制度上墙。按照《宗教事务条例》要求,规范学修管理和宗教活动,实现专业会计人员负责场所财务管理,进一步提升场所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北京市道协所属教职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热情高,讲经能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注重学修、持规守戒、弘扬正气的良好道风,教职人员精神面貌和学修水平得到显著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