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周刊·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松荫访旧
让树长老
四川援藏援彝赋
春风被阳光唤醒
三月,想起故乡那些树
银竹老山熊出没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竹老山熊出没

□ 雷学业

  我的家乡在湘西南的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苗乡。

  

  早在唐代,城步苗族聚居地区就有了五峒四十八寨,其中有“拦牛峒”,也称“拦牛大寨”“拦牛八寨”。传说古时候,这里曾有犀牛出没,居住在巫水河两岸的苗族先民纷纷出门设木栅挽留犀牛,“拦牛”一名由此而来。新中国成立后,当地用“拦牛”的谐音取名“兰蓉”。

  

  城步位于雪峰山脉与越城岭山脉交汇之处,境内崇山峻岭,森林密闭,水草丰茂,是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的理想栖息之地。历史上,华南虎、熊、金钱豹、穿山甲、野猪和麋鹿等在这里时有出没。据记载,民国时老虎曾经窜进县城儒林镇,穿街而过,百姓谈虎色变。直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依然虎患严重,老虎时常下山伤人。当时人们开畲种地,独自一人上山极易遭到老虎的伤害,往往要组织十多二十人的队伍,鸣锣放炮,齐唱山歌,驱赶野兽。

  

  说到城步生态,就不能不提银竹老山。银竹老山位于广西桂林市资源县、湖南邵阳市城步县与新宁县三县交界处,是越城岭山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在城步县兰蓉乡境内的部分,又称明竹老山、民族老山,总面积达1万余亩,海拔700米至2000余米。邵阳市最高峰、湖南省第五高峰二宝顶就耸立在银竹老山。

  

  兰蓉银竹老山的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其中珍稀树种有冷杉、南方铁杉、长苞铁杉、南方红豆杉、天女花、亮叶水青冈等;珍稀动物有华南虎、豹、猕猴、黑熊、穿山甲、红嘴相思鸟等。早在1981年,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就批准建立了银竹老山自然保护区,现划归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银竹老山属城步金紫山国有林场管辖。1988年8月,我曾随时任城步金紫山国有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陈正辉和林场看山员陈良礼,花费三天两晚时间,巡看金紫山林场山场,徒步考察银竹老山。我们从兰蓉乡政府出发,从大坪寨狗头坳到清源乡大坳头,沿侯家寨河流溯流而上,经兰家园、瑶人坪、碓坑岩,到一宝顶、二宝顶,再经大坪到双江口工区,最后从大杉坪、报木坪返回兰蓉乡政府。

  

  这次考察,我们跋山涉水,沿途充分领略了惊艳绝美的原始森林风光。踏青苔,攀古藤,跳深涧,游险滩,好几次与五步蛇和野猪对峙,险象环生……

  

  去年8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黑熊在银竹老山觅食蜂蜜的珍贵视频。视频中,一头体格健壮的黑熊闻到蜂蜜散发的诱人香味后,走近竹林里的一块巨大岩石,闻了闻安放在岩石边的一个蜂箱,并警惕地看了看蜂箱前方。确定蜂箱内没有蜂蜜或蜂蜜稀少后,黑熊才遗憾地朝竹林深处走去。

  

  这段珍贵的视频,分别在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及其他国内媒体播发,吸引了亿万观众的眼球。

  

  黑熊,别名狗熊、黑瞎子、月牙熊,苗族称“熊霸”,身体肥大,善爬树、游泳。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蛋和小型兽类。银竹老山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黑熊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和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实行生态保护政策,境内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许多原来销声匿迹的珍贵物种如小灵猫、林麝、白颈长尾雉、白鹇、毛冠鹿等,频繁现身,在林中飞腾跳跃,游玩觅食。

  

  银竹老山,我家乡的山!愿你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成为南岭山脉万千动物的天堂。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