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族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京疆两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更加宽广
福建将每年3月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
天山脚下的 “牧羊人”
吉林启动民族宗教领域普法示范工程
湖北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基地联席会议召开
西双版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开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在新疆和田启动
京疆两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更加宽广

  本报讯 (记者孙文振) 近日,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新疆和田举行。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田基地、北京市文化润疆创作采风基地一同揭牌。

  据介绍,实践基地将以“1+5+N”的构架建设。“1”为总,即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5”为分,即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和兵团十四师昆玉市的工作队;“N”为支,系指北京对口支援的学校、医院、园区、企业以及首都师范大学京疆学院等,着力打造“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信念”“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榜样”“我们的梦想”等五大板块。

  

  “北京、和田相距近4000公里,对口援疆行动让我们携手奋进,近三十年的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京疆两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更加宽广、愈发坚固。”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以视频致辞的方式祝贺基地启动建设时如是说。他表示,实践基地建设是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首都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举措,是落实北京市委关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族地区对口支援”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

  

  另据了解,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田基地将与北京方面共享专家智库资源,开展课题研究;深化“京和一家亲”品牌建设;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北京市文化润疆创作采风基地将与北京市委宣传部深度合作,每年专题组织文化创作采风交流互鉴共融,搭建工作平台,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和田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3个基地是相互支撑的研究体系、实践体系、文化创作体系和交往交流交融的活动体系,这将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彭利锋表示,指挥部将以实践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广泛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品牌,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三交”模式,加强文化“三交”、科技“三交”、民生“三交”,就近“三交”、线上“三交”,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多层次“三交”体系,形成前后方联动的“三交”工作大格局。

  

  钟百利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始终,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推动受援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治久安,与援疆指挥部、和田地区干部群众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首都民族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的新篇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