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团结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从我做起”
索南桑吾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牢记总书记嘱托 带领各族村民团结奋斗
向平凡的英雄致敬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维吾尔族大叔图尔荪·阿卜来提勇救落水儿童:
“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从我做起”

□ 杨柳青
图尔荪·阿卜来提把孩子救上岸后,被热心市民拉上岸。 视频截图
获救男孩的父亲(左)当面感谢图尔荪·阿卜来提。 视频截图
3月14日,库尔勒市朝阳街道丰源社区委员会向图尔荪颁发“舍己救人 见义勇为”模范商户荣誉证书。 资料图片

  一个善举,温暖一座城。

  连日来,新疆库尔勒市维吾尔族大叔图尔荪·阿卜来提勇救落水儿童的视频,在当地干部群众的朋友圈“火”了起来。网友纷纷点赞并留言:“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新疆大叔好样儿的!”“阿达西,亚克西!”“大爱无声,为这位大哥点赞!”……

  

  冰冷河水中的义行善举,让整个城市被爱包围。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快救人啊!有人落水了……”3月12日17时左右,在库尔勒市孔雀河梨城大巴扎附近河段,一阵急促的呼喊声传来。一名男童失足落水,路人大声呼救。正在附近的市民图尔荪·阿卜来提听到后没有犹豫,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施救。

  

  在距葵花桥不远的河水中,落水的男童拼命挣扎。危急关头,图尔荪没顾上脱衣服就跳入河中,急忙游向落水男童。接近落水男童时,图尔荪尝试了好几次,终于抓住了孩子。图尔荪一只手臂环抱着男童,奋力游向岸边。此时,岸边已聚集了很多市民。

  

  “看到两人慢慢向岸边靠拢,岸上的群众将路边的滴灌带抛到河中。”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武冬梅说,图尔荪一把抓住滴灌带,在岸上群众和民警的帮助下,两人被成功拉上岸。

  

  事后,图尔荪说:“事发前,我正在河边打电话,看到有3个十来岁的孩子在岸边玩耍。听见呼救声后转头一看,岸上只剩两个孩子了!我的心里咯噔一下,赶紧跑过去。当时什么都没想,看到有人落水,本能的反应就是救人。”

  

  当时,男童落水位置离葵花桥不远,此河段坡度较大,水流湍急,水深近2米,再往下有个河坝。图尔荪快速游到男童身边时,水流把男童往前冲了好几米,他几次都没有抓住男童。眼看着孩子快要被水冲到河坝的位置,图尔荪使劲抓住了男童,随即两人一起沉了下去。紧急关头,图尔荪深憋一口气将男童拉出水面,奋力向岸边游去。

  

  事发时,武冬梅正在河边散步,看到了救人的一幕。“河里两人沉下去又浮上来,又被冲了一段。当时真是揪心极了,为两人捏了一把汗。”她说。

  

  看到图尔荪和孩子被救上来,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也许是因为过度惊恐,孩子被救上来时脸色苍白、四肢麻木。图尔荪和巡逻民警等立即对孩子紧急施救,不久孩子便恢复了正常。

  

  图尔荪的手机在救人时掉入河里。热心的市民连忙打电话通知了他的妻子,并嘱咐她带一身干的衣服过来。

  

  围观的市民纷纷为图尔荪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还将现场视频发布在了网上。

  

  “他挽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幸福”

  

  今年50岁的图尔荪和妻子在库尔勒市梨城大巴扎开了一家店铺,经营着小生意。

  

  赶到现场的图尔荪妻子阿孜古力·赛衣提说:“图尔荪的身体不太好,比较怕冷,这次下河救人身上还穿着毛裤、保暖衣,我很心疼他。但想到他救下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我的心中又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落水的孩子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觉得后怕,“我和同学在河边玩,脚滑了一下,没踩稳滑到了水里,想喊救命又没有喊出来。”事发后,被救孩子的父亲王明刚带着儿子,一起来到梨城大巴扎,向图尔荪表达谢意。一见面,王明刚就紧紧抱住图尔荪,感谢他救了自己的孩子。

  

  “如果不是图尔荪大哥,后果我真的不敢想象!他挽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幸福,是真正的英雄!”王明刚说,“今后我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在做我自我保护的同时,做一个像图尔荪大哥一样见义勇为的人。”

  

  3月14日,库尔勒市朝阳街道丰源社区委员会向图尔荪颁发“舍己救人 见义勇为”模范商户荣誉证书。“今后,我还会继续做好事。”图尔荪说。

  

  丰源社区党委书记金立伟说,图尔荪在紧急关头临危不惧,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面对冰冷的河水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精神品质。“社区为他颁发荣誉证书,就是要表彰善举,号召辖区群众向榜样学习。”他说。

  

  图尔荪的儿子在得知父亲救人后说:“我为爸爸感到骄傲自豪!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用行动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图尔荪是个热心肠,他的邻居和朋友们说,这次的见义勇为并不是偶然,他平时就热衷于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几年前,从电视上得知自己的血型稀有,是很多患者急需的“熊猫血”,图尔荪就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多次在新疆各地献血救人、传递爱心。

  

  从2017年起,图尔荪开始对库尔勒市的孤儿、困难家庭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资助。妻子阿孜古力说:“逢年过节他都会买米面油,去看望社区的孤寡老人或者困难家庭,我很支持他。”

  

  这些年来,有20多名困难学生在图尔荪的帮助下,得以更好地求学。如今,一些被资助的孩子已经上了高中。假期,孩子们会来看望图尔荪。“看着孩子们学业有成,我心里特别幸福和满足。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高考,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将来更好地建设家乡。”他说。

  

  图尔荪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人。他自己也获得了一些荣誉:2017年被评为库尔勒市优秀志愿者,2018年被库尔勒市天山街道客运社区评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如今,面对“舍己救人 见义勇为”的赞誉,图尔荪说:“救人如救火,遇到危急时刻必须要救,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从我做起。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一定会坚持这份信念,坚守这份初心,为社会稳定和谐作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