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团结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从我做起”
索南桑吾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牢记总书记嘱托 带领各族村民团结奋斗
向平凡的英雄致敬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南桑吾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 新华社记者 鱼昊

  跑村两委、跑民政局、跑公安局……索南桑吾已经记不清自己为孩子的户口跑了多少路。现在回忆起来那几年,他感慨不已。

  50岁的索南桑吾家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尼玛龙村,女儿索南央宗今年8岁,就读于玛沁县第一民族中学。此前,为了女儿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索南桑吾在孩子上学这条路上差点“跑断腿”。

  

  索南央宗由于没有出生证明上不了户口。索南桑吾和妻子想尽了各种办法,跑了很多部门,始终没有解决这一难题。眼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逐渐到了上学的年龄,索南桑吾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2021年,在果洛州公安局和玛沁县公安局的帮助下,索南央宗的户口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也顺利地在学校报上了名。“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可是大事,多亏公安局民警帮助,孩子终于有了机会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知识。”索南桑吾说。

  

  长期以来,受经济、地域、文化、风俗等影响,果洛州不少农牧民的孩子出生在家里,卫生部门无法开具出生证明,导致孩子落户难,致使一些家庭的孩子不能正常接受教育、享受社会福利。

  

  果洛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安胜年介绍,2020年初,针对果洛州无户口人员落户难的情况,果洛州公安局持续推进公安工作“放管服”改革,把提升便民、利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果洛实际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水平。尤其是针对长期存在的“黑户”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一个不漏”原则,打破长期困扰户籍管理的“痛点”。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和论证,于2021年6月出台《果洛州无户口人员落户便民措施》,明确无户口人员可按照《便民措施》予以落户。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果洛州共办理无户口人员落户1413人。

  

  索南央宗入学后,索南桑吾和妻子杨忠在学校对面开了一间小卖部,方便照顾女儿。每天放学,索南央宗走出校门口几步路就回家了,小卖部生意还不错。女儿一天天快乐的成长让他感到很欣慰。

  

  日前,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表示,2022年,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果洛州将继续把做好民生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