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奔赴山海,用青春书写新时代荣光
幸有良师如明灯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热爱与坚持
让温暖传递,将爱心延续
我与图书馆的这四年
为民族地区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祥和:
为民族地区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

□ 王希民

  “我们所从事的民族信息技术研究,既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发展,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进入信息化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掉队,这是民族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孟祥和至今仍记得导师于洪志的这席话。

  研究生入学后,孟祥和便加入了导师于洪志的科研团队,并作为技术骨干先后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持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年来,于洪志一直在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团队研制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文字软件产品,为民族语言信息处理和交换、走向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  

  “于洪志教授虽已年过七旬,但精神矍铄、活力满满,对科研工作有着极大的激情。”从硕士到博士,孟祥和一直在于洪志身旁工作和学习,潜移默化中也养成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  

  在于洪志的悉心指导下,孟祥和完成了博士论文的撰写,顺利毕业。  

  毕业后,他将继续留在西北民族大学,为计算机科学与民族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