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西藏宗教界: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召开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
西藏举行2023年度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活动
天主教崇俭戒奢的传统
聚焦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崇俭戒奢是伊斯兰教的基本理念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宗教界: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

□ 本报综合报道

  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当前,西藏自治区宗教界正在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为落实“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坐落在拉萨西郊根培乌孜山南麓的哲蚌寺,一排排翠绿的树木和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交相掩映,蓝天高远、白云悠悠,山风阵阵、清溪潺潺……站在措钦大殿广场,僧人阿旺群增又一次回忆起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哲蚌寺考察时的场景。

  “有幸当面向总书记敬献哈达,汇报寺庙工作情况,这不仅让我感到无比自豪,也是全寺僧众的荣耀!”年近花甲的阿旺群增入寺已经40个年头,从一名普通学僧到如今任哲蚌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说起总书记一年前到哲蚌寺考察工作,阿旺群增难掩激动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僧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藏传佛教的发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宗教要和顺、社会要和谐、民族要和睦”;

  “希望藏传佛教沿着正确发展方向,我相信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

  一年来,哲蚌寺管委会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突出主线,落实到常态化推进“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各个方面。

  7月15日,“喜迎党的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四好僧尼”——拉萨市宗教界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文艺进寺庙活动启动仪式在哲蚌寺举行。全市寺庙僧尼代表,各县(区)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各市属寺管会主要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拉萨市宗教局负责同志围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作示范宣讲;与会领导同志向僧尼代表赠送相关主题书法作品;拉萨市歌舞团雪巴拉姆藏戏队带来的文艺表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以实际行动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为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作出宗教界应有的贡献。”阿旺群增说。

  哲蚌寺管委会宣教处处长尼玛扎西介绍,2021年以来,管委会组织僧人举办10期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暨活佛转世政策轮训班,开展宗教教职人员法律知识测试、藏文书法比赛、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铸牢广大僧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