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疆依法保障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
“喜迎二十大·开创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局面”学术论坛暨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召开
龙泉观的爱国情
进一步推动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交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泉观的爱国情

□ 龙兴刚 张潇予 期俊军
龙泉观爱国主义教育展厅。龙兴刚摄

  每次来到龙泉观,都会有新的收获。

  龙泉观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城北12公里的龙泉山麓。据《汉书·地理志》记载,“益州有黑水祠”,清代云贵总督阮元考证,此道观即汉代的黑水神祠,有“滇中第一古祠”之称。明朝洪武年间,道教长春派刘渊然祖师来到云南后曾在此地居住弘法,奠定了龙泉观作为云南道教祖庭的历史地位。

  探访龙泉观,曾经或惊叹于观前那一清一浊、泾渭分明的黑龙潭,或流连于清幽祥和的环境,或抬头仰望道观内的唐梅、宋柏、元杉、明茶,试图从它们的身影中品出一些历史的滋味。

  现在来到龙泉观,门前认真检查游客健康码和行程卡的工作人员,道观里迎风飘扬的国旗,显眼位置摆放的用道教经典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板,道观东道院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展厅,都让这个古老的道观呈现出生动的时代气息。

  云南省道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兰胜波说:“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本土宗教,一直以来都有着与时俱进的传统。在新时代,推动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本就是应有之义。”

  龙泉观东道院的“爱国主义教育展厅”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龙泉观道士们听说解放军到贵州,即将进入云南,想做面红旗迎接解放军,但是没有五星红旗的图样。当时中央机器厂(今昆明机床厂)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十分活跃,经常在龙泉观附近及蒜村一带活动。在龙泉观疗伤的湖南籍李姓红军战士“李日辉道长”的宣传带动下,龙泉观的年轻道士深受影响,思想进步,也有年轻道士脱下道袍,参军入伍走上革命道路。由中央机器厂的李铁匠提供图样,李日辉及邓教坤、陈日中、沈道一、王道尊等道长策划制作了一面很大的五星红旗,藏在蒜村村民家的豆糠中。但由于时局紧张,龙泉观道士制作五星红旗事件暴露,邓教坤道长将李日辉等人送去邵甸黑龙潭躲避。直到两年后,才回到龙泉观。李日辉伤好后回湖南老家继续参加革命。

  龙泉观是云南省道教协会的直属宫观,龙泉观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展厅以红色为主基调,采取传统展板、实物展示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现龙泉观道长救助受伤的红军战士、制作五星红旗迎接解放军进云南的故事;回溯抗日战争期间,龙泉观成为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北平研究院总办事处和物理、化学研究所驻地的历史,讲述植物学家蔡希陶、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一批著名科学家保护珍贵科研资源和延续中华文化血脉的故事,重现他们为抗战研制、生产军用和民用仪器的情景;还展示近年来云南省道教协会和龙泉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情况。以历史为轴,以档案为证,播撒红色火种,弘扬革命传统。自2021年10月建立以来,展厅已经接待了近千人次的参观。

  2016年,中国云南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龙泉观作为研讨会的分会场,向世界展示云南道教“崇尚和平、崇尚自然”的文化魅力。2017年,“云南省道教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艺汇演”在龙泉观举行。2020年,云南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专题研讨班在龙泉观举行,研讨云南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实践、经验做法、路径走向。

  近年来,龙泉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大型宗教活动报告制度、安全制度等,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云南省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昆明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被云南省委统战部命名为“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

  龙泉观以“扶贫济困、崇德向善”思想为引导,积极投身救灾、扶贫、养老、助学、助残、救助孤寡、敬老、义诊等公益慈善活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泉观捐款捐物、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1月,云南省道教协会携手昆明市盘龙区道教协会、昆明龙泉观到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新营盘乡拉巴河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慈善活动,走访看望生活困难群众,并向拉巴河村民小组捐赠20万元。

  兰胜波说:“我们将继续传承道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