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疆依法保障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
“喜迎二十大·开创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局面”学术论坛暨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召开
龙泉观的爱国情
进一步推动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交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推动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交流

□ 高静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解经、讲经、用经”宗教中国化的福建实践,2022年福建宗教中国化研究论坛在福州罗源举行,论坛聚焦宗教中国化、福建宗教健康传承、深化新形势下福建宗教与民间信仰对台对外交往交流、福建宗教的海外传播以及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等议题。

  围绕“闽台宗教与民间信仰”议题,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副院长张先清认为,闽台地区宗教文化极具特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要充分利用前沿技术,尽快建立一批综合性的宗教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平台。两岸宗教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存在很多共性,两岸学者可以携起手来,共同推动闽台地区在宗教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和遗产保护实践上的协作。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巍巍认为,闽台宫庙古建装饰具有深刻的中国传统文化印记,是闽台在历史、文化、社会、宗教、政治、经济诸多方面相互交融的缩影,应加强对闽台宫庙古建装饰工艺品的抢救、保护。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副教授刘家军认为,两岸各界可通过闽台民间祭祀圈的建设来激活“中国结与中国风”,牢固中华信俗认同,增进祖国认同。福州市民宗局局长谢婧表示,要创新机制,加强研究,不断发挥榕台地缘优势,进一步推动榕台宗教和民间信仰交流活动,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围绕“福建宗教海外传播”议题,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石沧金认为,福建宗教与民间信仰伴随着福建移民的南下,在东南亚地区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其历史悠久、形态多样,是联系东南亚华人华侨的重要精神纽带和人文资源。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副教授郑衡泌认为,民间信仰作为海外移民的一种重要精神依托,是连接移民迁出地和迁入地地域身份认同的重要纽带,这种认同表现出一种连续性,并影响移民同其他族群的交往与融合。

  此次论坛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主办,省民族与宗教研究所、省宗教事务服务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宗教工作党政干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

  今年以来,福建通过开展宗教中国化主题月、主题大调研、宗教中国化研究论坛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宗教工作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宗教学研究队伍的建设。此次论坛旨在推动宗教中国化的实践在福建进一步走深走实。

  (作者单位:福建省民族与宗教研究所)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