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
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
难忘恩师
这份爱,永远不会停止
让爱心在大山传递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份爱,永远不会停止

□ 班玛王清
班玛王清近照。

  6岁那年,我被父母送到村里的学前班,在那里遇见了影响我一生的启蒙老师——泽老师。

  第一天上课,泽老师让我用普通话回答问题。身边的同学嘲笑说:“老师,他听不懂!”泽老师让大家安静下来,随后走到我面前用藏语说:“你用藏语回答老师,可以吗?”我鼓足勇气说出答案,老师微笑着给我竖起大拇指。

  从那之后,泽老师对我多了几分关心,安排普通话较好的同学做我的同桌,利用课余时间为我补课。许多年过去了,泽老师的言谈举止依然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因为他,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敬畏,成为一名教师的理想在心中扎根。

  回想起来,在人生的关键节点,我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初中时,第一次离开家乡外出求学,班主任兰老师给予我家人的温暖,体育课杨老师像朋友一般贴心陪伴;高中时,班主任陈老师、英语课陈老师耐心辅导我,将我从逆境中拉了出来,让我朝着理想重新出发。

  5年前,我来到西南民族大学。老师们不仅在学习上帮助我,也在生活中关心我,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大一寒假,在学校“格桑花”爱心项目的资助下,我回到家乡为小学生开设免费辅导班。当时我申请到一个露天场地,没有教室、没有桌椅,我和20多名学生席地而坐,第一次辅导就这样开始了。然而这次辅导只坚持了10天。

  我总结失败原因,大二暑假组建了志愿者教师团队。我争取到当地相关机构的帮助,解决了桌椅板凳和文具问题,大家还凑钱租了一间房,最终迎来了60余名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辅导持续了20天。

  第三次辅导时,我发现一年过去了,来上课的学生,成绩好的依然好,成绩差的依然差。我开始怀疑,短暂的假期辅导是否有用?我开始和学生家长沟通,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发现阻碍学生进步的最大问题是学习态度。

  我发现班里许多学生喜欢打篮球,我向他们许诺,成绩有进步就发篮球作为奖励。此后,一个数学成绩很差的男孩总是比别人来得早,还最早完成作业。我回到成都后,有一次他在电话里激动地说:“老师,这次考试我考了第三名,数学90分!”

  感动与喜悦就像焰火在我心中点燃,一切努力总算没有白费。从第一次半途而废,到累计辅导学生100余名,我也成为了许多家乡孩子心中的“泽老师”。

  如今,我辅导过的学生里,许多人考入了心仪的高中与大学。有个孩子说,因为我的帮助,他也想要成为老师。那一刻,我感慨万千。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与这些好老师相遇,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想,这份幸运也应该继续传递,在一个又一个“泽老师”手中传递下去。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多次利用假期回到家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斯跃武村辅导学生功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