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族团结从你我做起
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体验农耕文化
新疆班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10年支教,“不是坚持而是需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班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 阿布都克热木·吾麦尔艾力

  我在高中读《平凡的世界》时,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感。我的家在新疆叶城县的一个小山村,与小说中的双水村一样,那里自然环境恶劣,却生活着一群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

  我的父亲早早挑起养家的重担,把上小学的机会留给了自己的弟弟。同样是为了养家,母亲在小学四年级被迫辍学。

  

  我的父母结婚后,家里条件不好,一直靠几亩地、几棵核桃树和牛羊来维持6口人的生活。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尽最大努力供我和哥哥们读书,先后培养出3个大学生。

  

  大哥是我们家第一个读完初中的人。在二哥读初中那年,大哥便开始在周边打零工补贴家用,把读书的梦想寄托在二哥身上。二哥在2006年考上新疆班,是乡里首批准备赴内地求学的学生。父亲担心他适应不了在内地的生活,便打算劝他放弃。

  

  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位在乡政府工作的汉族干部。他用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耐心做父亲的工作,并告诉我们,开办新疆班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父母这才放心让二哥到内地读书。一年后,三哥也通过努力考上了新疆班。

  

  2010年,二哥考上了大学,专业是临床医学。面对高昂的学费,父亲又一次犹豫了。之前帮助我们的汉族干部再次登门,给父亲讲解国家助学政策,还帮助二哥申请助学金。这笔钱如同救命稻草,帮助二哥顺利完成了学业。

  

  二哥、三哥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拥有了幸福生活。有了他们做榜样,我也努力学习,考上了新疆班,赴内地读初中。2017年,我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

  

  只有经历过寒冬的人,才懂得太阳的温暖。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能够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除了靠全家人一起努力拼搏外,还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它不仅体现在帮助更多新疆学子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上,同样也体现在帮助我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对此,我和我的家人感触很深。

  

  这些年,新疆发展越来越好,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处处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曾经,家乡交通不便、医疗水平落后,我们兄弟几人在外求学时,经常担心父母的身体。现在,我们家从乡里的砖瓦房搬到县城新开发区的楼房,辛苦大半辈子的父母有了安心养老的环境。

  

  一路走来,虽然求学经历坎坷,但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每每想到此,我的心中都无限感慨。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能让我们在追求幸福生活的路上大踏步前行。在此,我想发自内心地说一声:谢谢您,我的祖国!

  

  (作者系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