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西安广仁寺:新时期盛开的汉地雪莲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

□ 戎川

  近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宗教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宗教文化出版社,以及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宗教工作者和宗教界人士,就“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中国化”“宗教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基础理论研究”“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研究”“宗教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关系研究”等主题进行研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总结党的宗教工作历史经验得出的必然结论,又是当前引导我国宗教发展的客观现实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题中之义。

  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

  “我们不能简单接受西方宗教学的阐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在题为《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经典体系》的发言中认为,西方宗教学不提马克思本身就是一种意识形态的偏见和基于其社会阶级立场的故意忽视。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要努力使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不断发展、不断深入。“我们首先要肯定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经典体系的存在,在此基础上坚持并联系中国实际而构成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体系。从不忘初心到与时俱进、继承创新。”

  基于佛教的历史经验,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在题为《积累佛教中国化经验,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的发言中指出,应从佛教经典的中国化与时代化、佛教制度的中国化与时代化、佛教礼仪的中国化与时代化、佛教思想的中国化与时代化4个路径出发,以戒立教、以文润教、以善导教。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在题为《加强新时代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的发言中指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新理念、新举措,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加强新时代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一定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经典论述,同时也要注意吸收我们过去几十年宗教工作的经验,包括宗教界的实际情况。”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在题为《论中国传统宗教观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关系》的发言中认为,对于宗教工作是群众工作的定性非常准确,如何建构全球化语境下多宗教共存的人文秩序是学界重要的时代课题。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探索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在题为《宗教中国化的时代性原则与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的发言中认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要积极引导我国各宗教适应当今的中国社会。要总结中国宗教史上的教训,为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提供富有建设性的思想资源。“中国各宗教理应扎根中华大地,真正融入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与中国社会,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坚守各自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思想中契合文明团结、祖国统一、时代进步的精髓内容,引导信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在题为《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指出,中国化不仅是本土化的问题,更是时代化的问题,需要加强引导,学界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激发宗教界内生动力,促进宗教实现健康传承。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认为,中国宗教本身就是世界文明互鉴的集中体现,一部中国宗教发展史就是一部宗教间的互鉴以及相互交流交融的历史。他在题为《文明互鉴视域下的宗教中国化研究》的发言中指出,文明互鉴的理论和宗教中国化的思考与实践可以相互丰富——文明互鉴理论可以为宗教中国化提供理论思考和国际经验,宗教中国化也可以揭示文明互鉴、宗教对话的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

  在实践中将宗教中国化引向深入

  “中国化不是要改变信仰,而是为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服从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沈斌在题为《对天主教中国化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认为,推进我国天主教中国化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刻认识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的现实意义和天主教自身建设的发展需求;加强自我管理,全面从严治教,不断提升自我管理水平,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培养熟知宗教经典、又能对经典作出符合时代精神阐述的“双通”人才队伍,做好天主教教规教义中国化的诠释工作,构建符合国情教情的神学思想体系,促进中国天主教健康传承。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郭金才在发言中分享了近年来中国天主教走出自我、融入社会所做的有益探索。他在题为《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体系》的发言中认为,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和教情的神学思想体系,需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精通神学教义的人才队伍,这是中国天主教会的基础和保障。“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天主教必须抓住机遇,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心系祖国和人民,倍加珍惜中国天主教会所取得的成绩和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与世界各国天主教友好交往,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这些年,地方道教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建设生态道观,做了大量工作,这些都是道教中国化的生动实践。”中国道教协会秘书长李寒颖在题为《关于道教中国化的一点思考》的发言中认为,道教中国化应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推进阶段性、局部的创新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阶段性创新的基础上谋划,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鼓励充分实践,把道教中国化引向深入。

  “我们应该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视角来理解藏传佛教中国化及其重要意义。”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沈卫荣在发言中指出,藏传佛教必须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是伪命题,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段琦认为,宗教中国化不只是宗教团体和信徒的事情,需要政界、教界、学界各司其职,共同努力。她在题为《关于宗教(基督教)中国化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认为,宗教的长期性决定了宗教中国化必须从长远考虑,要把宗教中国化内化为各宗教团体和信徒发自内心的需求。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