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海西州出台“民族团结进步+”融合推进方案
拓展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新空间
四川以两个载体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
创新思路 丰富内涵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动态]
四川以两个载体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是四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旨在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实体化。该工程主要抓好两个载体的建设:一是在农村突出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二是在散杂居地区和城市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共建成17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从2020年起,四川省每年投入1亿元补助资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主要实施风貌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各族群众增收。同时,四川还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作为推动民族地区贫困村整村脱贫的重要抓手,促进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融合发展,有124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散杂居地区和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方面,四川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构建互嵌式社区,通过建立少数民族聚居院落党支部、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完善社区民族工作服务管理等举措,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本报综合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