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拥抱新科技 让古老文物借力“出圈”
展示自然遗产价值 讲好生命演化故事
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做好“润物细无声”的事情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聚焦“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全国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当天,国家文物局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博物馆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7.79亿人次,策划推出3000余个线上展览、1万余场线上教育活动,网络总浏览量超过41亿人次。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95家,共备案博物馆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其中,5605家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占比达90%以上,我国享受免费参观博物馆人数世界最多。

  

  什么是“博物馆的力量”?各级各类博物馆应如何更好地释放这种力量?本刊特邀请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馆)馆长陈泰敏、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结合办馆实践,共同探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