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的青春有戎装
颂军魂 忆荣光
兵心依旧
青春最美的样子
归来仍是少年
无悔的选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颂军魂 忆荣光

□ 沙木哈尔·吐尔逊哈力
沙木哈尔·吐尔逊哈力

  青春有很多种,而我的青春有当兵的经历。

  作为一名在内地高校学习的青年学子,我的每一步成长都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从在西南民族大学读书到携笔从戎,再到返回母校继续读书,我为在和平年代有保卫祖国的经历感到无比自豪。

  2018年9月16日,我从成都踏上前往甘肃的火车,我的军营生活也是从那里开始的。刚到部队第一天,班长端来热气腾腾的面——“扎根面”,寓意把根扎在军营。在军营会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摸到真枪,第一次打实弹,第一次扔手榴弹……新训结束后,我成为一名工程兵。工程兵的职责是见山开路、遇水架桥,还负责扫雷、爆破、设置障碍等。下连队后,班里除了两个新兵外,剩下的都是老兵。生活中他们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有外出名额也先让给我们。就这样,我很快就适应了新班级。

  在离我退伍还有半年时,上级命令我部于2020年5月初换防到新疆边陲——喀喇昆仑山脉。我们乘坐军列从甘肃出发,两天三夜后到达新疆喀什,经过一天修整后又坐卡车继续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因突发情况上级命令我们立刻出发前往边防某地。连里挑选了一批突击队员,要求身高一米八以上、家里有兄弟的靠前,而我正符合条件。战友们连夜写请战书、写家书,我们以视死如归的态度做好一切战斗准备。

  当我们到达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时,不少人开始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等。经过两周的煎熬,我们才适应了高原。

  宁可高原埋尸骨,绝不丢失一寸土!这是军人的使命与责任!在雪域高原上,怀着对祖国的忠诚,我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了戍边驻防任务。我本人也获得了“卫国戍边纪念章”和旅嘉奖。

  两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这一次轮到我要走了。我用尽全力跟所有战友拥抱、告别,尽可能假装潇洒地离开,可我的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再见了,我的战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脱下那身军装回到学校,但部队生活仿佛就在昨天,新兵连、适应性训练、强化训练,跑不完的400米障碍,站不完的哨……

  退伍了,今晚没有夜哨,明早没有集合,只有深夜忽然醒来眼角的泪痕。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2018年入伍,2020年退役复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